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的力量 | 陆莉:怀揣真诚和善意,在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2021-05-27 13:55: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陆莉,女,1984年6月出生,本科学历,硕士学位。2002年6月入党,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先后被评为南京市检察机关勤政廉政先进个人、南京市优秀团干部、2017-2019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1次。

  在琐碎中求极致

  自担任政治处部门负责人以来,陆莉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协助分管领导加强全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轮训全覆盖。

  在司法责任制改革中,陆莉同志放弃入额机会,面对检察官职务套改、入额遴选、等级评定晋升、司法雇员制书记员招录、监察委改革人员转隶、内设机构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和琐碎繁杂的工作,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稳妥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以来,完成遴选退额、高级检察官选任、职级公务员晋升、科级干部选任、公务员政审等近百人次,工作纪实全程留痕,确保人员管理、工作流程零差错。

  在平凡中葆初心

  从检15年来,岗位多次转换,从民行到侦监,从业务部门到综合岗位,陆莉同志始终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初至政工部门,面临区划调整、两院合并,又适逢秦淮区院争创全国模范院的关键时期,陆莉同志迅速转换工作角色,主动加班加点,协助领导做好部门重组和人员调整工作,为争创活动提供基础数据的查询和统计,并先后为高检院验收组、上级领导调研考察以及兄弟院学习交流讲解10余场。

  她组织五四演讲比赛、“虎凤蝶”环保志愿活动、“迎青奥”自行车骑行等活动,增强青年干警的凝聚力和责任感,积极发挥党组织关爱帮扶的暖心作用,为干警申请党内关爱和职工互助互济。

  她始终怀揣着感情和真诚、善意和温度,把涉及检察干警利益的小事作为履职尽责的大事。主动下沉社区网格和民生工作站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先后担任颜料坊小学、第18中学法治副校长、钟英中学法治辅导员和磨盘街社区政法网格员,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做好法律法规的讲解员、宣传员。

  在抗疫中显担当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发,陆莉同志放弃春节假期和休息日,主动报名参加第一批“党员突击队”,担当社区志愿者,冒着大风雨雪,开展社区防疫知识宣传、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现场确认被隔离人员情况、上门排查外地回宁人员信息并进行登记等工作。牵头组织全院136名干警组成“应急突击队”,参与辖区14个社区为期129天3300余人次的执勤任务,从寒冬到盛夏,全程跟踪参与防疫执勤,4个街道、社区送来锦旗。

  在实干中守底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政工干部,陆莉同志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讲规矩,守纪律。

  今年3月以来,她担任院教育整顿工作联络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协助领导布置各部门、各专项工作组工作任务,收集台账资料,迎接上级督导检查,累计撰写形成各类资料文件200余份,确保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她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清清白白做人、规规矩矩用权、真真诚诚社交,筑牢廉洁从检的思想防线,严守底线不逾矩,自觉维护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