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力量点亮团圆时刻,被“丢”的孩子回家了
2022-02-16 14:30: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元宵佳节花灯闹,大街小巷人如潮。两个曾被“丢”在派出所门口的孩子,终于与家人团聚。

  丢弃

  2021年12月5日,两个孩子被“丢”在上海市一家派出所门口。民警发现,他们是被羁押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孩子,姐姐8岁,弟弟6岁。

  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羁押,照料两个孩子的保姆将他们放在了派出所门口后失联。经过派出所、街道协调,姐弟俩暂时由敬老院代为照看。

  关于姐弟俩的父亲,李某说4年前已无法联系,孩子一直是其独自抚养。民警根据李某提供的父亲姓名进行查询,也未能查到相关信息。

  难题

  2021年12月24日,南京秦淮区检察院收到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的公函,李某的户籍地在南京市秦淮区,希望能妥善安置姐弟俩。这场守护接力的交接棒交到秦淮区检察院手中。

  承办检察官找到李某七十岁的父亲,对于这个唯一的女儿,他无奈又心痛:多年前李某带着大外孙女外出躲债,很少与家人联系,警方通知他李某被羁押后,老人在第一时间接回了14岁的大外孙女,但是对两个更小的孩子,老俩口一无所知,没听说过更没有见过。

  检察官提出,先对李某和孩子进行DNA鉴定,再找老人谈一谈。2022年1月12日,DNA比对显示李某确是两个孩子的生母。老人从心底里接受了姐弟俩,但是他们提出抚养孩子们确实有困难。

  摆在他们面前的是实实在在的难题:姐弟俩是非婚生子女,没有户口;老两口退休金微薄,难以维持五个人的基本生活;两个孩子已达入学年龄,却没上过一天学……“等我长大了,能挣钱了,我可以抚养弟弟妹妹!”一旁大外孙女的话,不禁让人心疼又心酸。

  寻找

  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1月15日,秦淮区检察院联系秦淮公安分局人口大队咨询落户条件,得知户口可以落在外公外婆名下,但需要孩子的出生证明等资料。

  李某不能提供出生证明,只能提供一些模糊信息。小儿子的出生证明在上海找到。她说二女儿是在南京中医院出生,秦淮区检察院向秦淮公安分局发函请求协助查询,但未查到任何信息,继续查找周边医院,都没有李某的生产记录。落户事宜走进了死胡同,但检察官和民警并没有放弃,扩大范围继续查找。

  当承办检察官再次联系李某父亲时,14岁的姐姐想起妹妹好像在红十字医院出生。民警再次到红十字医院重新查询,终于找到李某的入院手续,原来当年李某生完孩子次日未结账未办理出院手续即离开医院。

  救助

  根据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共同推动建立的事实孤儿救助相关规定,秦淮区检察院认为姐弟俩均属于事实孤儿,符合事实孤儿补贴的领取条件,与区民政局未保中心取得联系,介绍两个孩子的基本情况,沟通事实孤儿补贴领取事宜。

  考虑到三个孩子生活困难,秦淮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与控申部门联合开展司法救助,2月9日,检察官们主动上门协助他们办理司法救助申请手续、收集相关申请材料,为姐弟俩申请救助金。同时,检察机关向民政部门提出建议,建议根据未保法规定履行临时监护职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落户

  2月10日,在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李某的父母、姨父母、大女儿等亲属,带着收集整理好的材料,在承办检察官、公安民警的协助下办妥了姐弟俩的落户手续。

  老人带来厚厚的一沓资料,这十几分钟显得特别漫长,两个“陌生”的孩子真正成为户口本上的孙辈,李某家人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拉着检察官的手热泪盈眶:“你们真的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两个孩子有了自己的身份,不再是黑户,接回来我们再难也要一起拉扯他们长大成人。”

  团圆

  2月14日,元宵节前一天,姐弟俩在敬老院老人们的不舍下,在长宁检察官、办案民警、未成年人保护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乘坐高铁回到南京。

  南京,是他们的故乡,也将是他们新生活的起点。秦淮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早早地在南京南站等待着。

  检察官的嘘寒问暖缓解了他们的陌生和不安,驱车赶往外祖父母家后,孩子们与姐姐激动得久久地拥抱着,外祖父母在一旁欣慰地笑着。检察官、关工委老同志将第一批救助金6000元和院领导、干警自发捐助的书籍、玩具等一起送给了孩子们。下一步,检察机关还将关注孩子们的上学、监护等问题,将这份关爱和守护持续下去。

  正月十五月儿圆,

  阖家欢乐笑开颜。

  秦淮长宁呵护你,

  祖孙相聚比蜜甜。

  编辑:刘宇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