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宪”在出发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2-12-02 18:00: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12月1日,南京迎来了入冬后最冷的“清晨”。在宪法日来临之际,南京市盲人学校内,法治副校长开展的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给孩子们带来了阵阵暖意。

  南京市盲人学校郑斌校长向秦淮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迎新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双方就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交流,共同研究商讨《南京市盲人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征求意见稿)》。

  王迎新副检察长以《树立法治意识健康快乐成长》为题,从“尊法,了解法律、认识法治”;“守法,遵守法律、远离犯罪”两个方面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同学们知道了12月4日是宪法日,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定这一天为宪法日?”王检与孩子们积极互动,告诉他们将现行宪法施行的日期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不只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法治“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使法治意识潜移默化地融入人们的思维和行动中。

  “法律会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法律规定了我们的权利义务,也会让违法的人得到惩罚。”“我觉得法律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会保护我们成长。”在王检提出法律有什么作用这一问题后,孩子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

  王检从法律维持秩序、法律守护公平、法律匡扶正义、法律保障爱国、法律推动文明、法律守护我们六个方面,结合具体的案件,给孩子们娓娓道来,告诉他们宪法和法律不仅关系国家治理,也守护未成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提升同学们的“法治免疫力”,王检给孩子们送上“法治顺口溜”:

  违纪违法和犯罪,这些一点都不酷。

  不良行为都沾边,这种朋友不能处。

  虚拟空间也有法,网络自由有限度。

  面对侵权需谨慎,正确维权免受苦。

  “发现有同龄人纹身,你是什么感觉?”“如果你的同学让你办理一张银行卡并借给他,你会出借吗?”“大家觉得这个案子中小王应该怎么做?”王检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法治宣传方式,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一个小时的法治课让他们觉得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成长路上要与法同行,做到心中有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让法律成为一生的好朋友。

  秦淮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将立足检察职能,助推“六大保护”,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法治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姚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