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事行政检察案件
2017-11-10 15:04: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申请监督指南 

  1、当事人对生效民事裁判提出监督申请需符合哪些条件? 

  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民事判决、裁定(法定一审终审案件除外)不服,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提出上诉。经法院二审后,当事人仍然不服的,应当先向法院申请再审。经法院再审后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九条规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 

  2、当事人对生效行政裁判提出监督申请需符合哪些条件? 

  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行政判决、裁定不服,应当先向法院申请再审。经法院再审后符合行政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九条规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 

  3、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的条件是什么? 

  人民法院作出的执行裁定、决定、执行行为存在违法情形,或者人民法院不履行、怠于履行执行职责的,当事人、案外人均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但是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可以提出执行异议、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当事人应当先向人民法院申请。 

  4、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提供哪些材料? 

  1)亲笔签名或盖章(捺指印)的申请监督书; 

  2)相关的全部生效法律文书; 

  3)能够证明申诉人已经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九条规定向法院申请再审的材料; 

  4)一审生效案件(一审终审案件除外)未上诉的,未上诉的理由说明及有关依据; 

  5)相关的证据材料; 

  6)申请人有代理人的,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等。 

  5、监督申请书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当事人可以自己书写监督申请书,也可以委托律师等代理人代为书写。监督申请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身份证、职业、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地址和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营业执照、住所、主要营业地、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 

  2)其他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等信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负责人等信息; 

  3)申请监督请求和所依据的事实与理由; 

  4)所提供证据材料的目录清单。 

  6、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由人民检察院哪个部门受理? 

  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或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检察机关控告、举报,由作出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或者正在审理、执行案件的人民法院的同级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受理后,移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审查办理。 

  7、人民检察院如何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 

  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监督申请应当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查,并作出决定。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一般要经过受理、审查、提出处理意见并集体讨论、作出监督或不予监督决定、跟进监督等程序。在案件审查过程中,人民检察院根据案情需要,可以采用询问、查询、调取证据、查阅案卷材料、勘验、鉴定等手段调查核实相关情况。 

  8、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收取费用吗? 

  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不收取案件受理费、诉讼费,但可以收取复制、鉴定等费用。 

    

  民事行政检察职能 

    

  一、对人民法院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1、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以及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调解书实行监督,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提出抗诉、检察建议,或者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抗诉 

  2、对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中审判程序违法行为实行监督,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3、对人民法院民事、行政执行活动实行监督,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提出检察建议 

  4、对于民事、行政诉讼当事人采取虚构法律关系、捏造案件事实、伪造变造证据等手段实行虚假诉讼的行为实行监督,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提出抗诉、检察建议,或者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抗诉。当事人的虚假诉讼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有关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对受理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经审查不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或终结审查决定。在办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中,对当事人有和解意愿且具备和解条件的,可以引导和主持当事人和解。 

  6、对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或检察建议的案件,人民法院再审时,依法派员出席再审法庭对庭审活动实行监督,并对再审判决裁定提出审查意见。 

  7、对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或检察建议的案件,人民法院作出的再审判决、裁定仍然符合监督条件的,或者人民法院对检察建议未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处理并书面回复或处理结果错误的,依照有关规定跟进监督或者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监督。 

  8、对在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发现审判、执行人员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9、根据有关规定,支持合法民事权益受到损害的农民工、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维权诉讼。 

  二、对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行为实行监督 

  1、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对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而负有监管、维护职责的有关单位不履行或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通过督促履行职责、督促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实行监督。 

  2、根据上级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探索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实行监督。 

  三、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 

  1、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或有关组织提起诉讼的,可以依法支持起诉。没有适格主体或者适格主体不提起诉讼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依法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编辑:缪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