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垃圾不想分、懒得扔?检察官听民声解民忧
2021-04-07 14:48: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我们楼上的邻居经常往楼下扔东西,说了也不听,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也不好意思多找他”。“小区里面明明有分类垃圾桶,可是有人就是懒得分垃圾,总是随手一扔。”

  秦淮区检察院政法网格员在走访社区时,有居民反映小区存在“高空抛物”、“垃圾树”的现象。检察官在现场查看,发现因垃圾桶放置于树木下方,部分居民图省事,直接将成袋的垃圾从楼上扔下,导致“垃圾树”的出现。虽然物业会定期进行清理,但是无法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居民特别是住在“垃圾树”附近的居民很是烦心。

  垃圾不分类、随意扔下楼,影响小区环境,对居民生活不利。随意处理垃圾存在潜在危害,“高空抛物”严重的话可能会触犯法律。“群众之事无小事”。针对政法网格员在工作中发现的情况,秦淮区检察院制作了关于“高空抛物”的法律宣传展板,以办理的真实案例进行法律解读,以案释法。

  近日,各部门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结合区情、社情、院情,将法治宣传活动与政法网格员活动相结合,走进社区,以展板、宣传单、手册、指南的形式普法。

  检察官们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民法典与“小明”的故事》《物业公司与“老李”的那些事儿》等宣传册,呼吁居民对阳台、窗户等边缘堆放、悬挂物品及时清理,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对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全面讲解了《民法典》及《刑法》对“高空抛物”的法律规定,并给社区及物业留下宣传册,放在小区入口处供居民们领取,让更多的群众知道“高空抛物”不仅仅是民事问题,提高法律意识。

  同时,各部门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向群众介绍检察履职情况。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新职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规定、国家司法救助、防范非法集资等工作等向群众现场讲解,并现场演示“远程司法救助”申请流程,受到群众好评。

  为民办实事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检察干警用真心服务走近人民群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秦淮区检察院继续发育优良传统,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有效帮助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让群众暖心。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