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整治成果通报
2021-06-25 11:30: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起来,秦淮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层层紧扣目标任务,加强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按期完成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检察队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检察干警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政治生态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现将教育整顿整治工作情况予以通报。

  一、深化思想认识

  召开全院动员部署大会,明确查纠整改要求,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廉政报告,宣传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消除顾虑、放下包袱,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查纠整改。以分类座谈与个别交谈方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谈心谈话,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作为重点谈话内容,谈心谈话148人次,谈心谈话全覆盖。

  二、开展自查自纠

  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拓展“自查事项报告表”内容,将12个项目69个指标增加为14个项目78个指标,组织在职干警和十八大以来退休干部开展两轮填报。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剖析检视发言。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 从严开展组织查纠

  做好线索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倒查、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全部出具案件评查专项报告。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汇总干警及其配偶、子女及配偶身份信息,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部门比对法人、股东等注册信息,排查是否有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情形。汇总本院离任人员信息排查是否有违规从事律师的情形。接受区委政法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对我院开展的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并根据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四、全面整治顽瘴痼疾

  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要求,制定了我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研究确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并向社会予以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定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手机彩铃,组织开展5场“三个规定”宣讲、领导干部公开承诺活动,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召开3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提优机制》、《秦淮区人民检察院防止违反“三个规定”管理监督办法》、《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明确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政策界限的意见(试行)》、《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出庭行为规范》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的成果。

  五、聚焦为民服务

  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措施及服务民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利用包干社区、政法网格平台,进网入格开展“为民办实事”。张贴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及避免“高空抛物”、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海报,引导市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