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郭月芳:以归零的心态对待每一起案件
2021-08-30 10:28: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一身干净整齐的检察制服,自信干练的笑容。看起来瘦小的身躯,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她就是检察官郭月芳,秦淮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从检十六年,她始终奋战在业务一线,时刻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公平正义的无限执着。

  勤勉敬业 成就精湛业务

  她办理的刑事案件超千件,但对她来说,每起案件都是全新的开始。从刚工作时的小心翼翼,到现在的雷厉风行,办案效率高了,她却始终谦虚谨慎,以高度的责任心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在办理全市首例出售出入境证件案件过程中,由于没有先例可循,且案件有别于一般的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容易和“代办中介”混淆,多名犯罪嫌疑人均对主观故意提出辩解,如何把握证据标准、如何抓住定性关键都需要深入研究思考。

  郭月芳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关于出入境的所有规定、查阅理论文献,学习参考以往判例,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犯罪构成,综合分析认定本案罪名,并对案件证据全面审查,特别是对电子数据详细审查,从中找到可以判定主观故意的证据,在此基础上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各犯罪嫌疑人均转变态度,认罪认罚。

  在庭审中,她抓住出售出入境证件罪的本质特征,围绕在案证据详细说明了定罪的依据和理由,秦淮分局出入境管理局所有民警参加了旁听,取得了良好效果。正是由于平时的积累,使她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公诉精英,她曾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斩获“十佳公诉人”称号,并多次在全市岗位练兵中获奖,撰写的调研文章多次获奖,并在《检察日报》、《法制与社会》等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文章,成为全市检察机关岗位能手,入选全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

  无私奉献 甘为孺子牛

  内设机构改革后,郭月芳进入第六检察部工作,主要办理经济犯罪案件。

  此类案件往往案情复杂,案卷材料动辄上百册,工作量大,郭月芳以身作则,白天提审、开庭、通案连轴转,晚上阅卷、撰写材料、听取意见,带领部门干警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

  她在办理案件中做好引导侦查工作,准确把握定性,有力震慑了犯罪高压势头,同时坚持严惩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把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到各个环节,通过多种途径尽量减少经济损失。

  许多经济类案件被害人都知道,下班后也能联系上她,经常会在晚上给她打电话。不管是几点,她都耐心接听,及时回应合理诉求,经常一接电话就是一个多小时,踏实负责的态度得到了群众们的认可。

  为民服务 彰显党员本色

  同事们都说,她是个优秀党员。她却说,“优秀党员是我的榜样。”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主动放弃假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下沉社区,卡口值守、上门排查、检测体温……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雨雪交加,坚守在防控一线。

  今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突发,她作为支部书记,连夜安排、组织支部同志作为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进入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登记信息、上门排查等工作。

  作为政法网格员和民生工作站联络员,郭月芳的周末时间总是忙忙碌碌,进网格开展预防“高空抛物”、“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提高居民群众法治意识;组织支部党员轮班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等志愿活动。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她都认真对待,积极参与。

  十六年,孩童可以成长为少年;十六年,她从初出茅庐成长为检察人才、优秀党员。

  十六年如一日,郭月芳以归零的心态对待每一起案件,曾荣获南京市十佳公诉人称号,多次被评为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秦淮区优秀公务员、秦淮区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一次。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