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 检社联合开出“组合药方”
2022-09-16 18:00: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一场因消费纠纷产生的争执,引发二十余人的约架斗殴,有未成年人甚至携带已开刃的斧头参与其中。近日,秦淮区检察院在提前介入一起聚众斗殴案中发现这一情况。

  “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面对这些未成年人的不良危险行为,秦淮区检察院联合院关工委、公安机关、社工组织开展临界干预,开出“组合药方”。

  分级分类干预

  依托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以不满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人员为重点,开展分级分类训诫工作,强化临界预防,帮助他们真诚悔罪、纠正行为偏差。

  在临界干预仪式上,检察机关制发了未成年人训诫书,播放《嘿!哥们》法治教育片,告诫8名涉案未成年人要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控能力,做事三思而后行。

  定向精准辅导

  本案的涉案未成年人中,有的父母离异重组家庭,有的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有的亲子沟通不畅,家长们的监护缺位,导致孩子的行为偏差。为纠正养而不教、监而不管、养而无方、教而不当等监护问题,秦淮区检察院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和监护中存在的问题,制发《家庭教育令》,开展定向精准家庭教育辅导,修护亲子关系。

  在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中,检察官向监护人提出针对性要求,要求他们深刻反思教育监管不到位,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交友情况不了解、不关心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训,督促,引导父母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把保护、教育、管束落到实处。

  社会支持前置

  8名涉案未成年人虽未进入检察机关审查阶段,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需要教育矫治,尤其是两名未满16周岁的纠集者。秦淮区检察院在个案中贯彻落实未检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的配合衔接,将社工帮教前置于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阶段,发挥合力优势,延伸帮教职能,实现司法社工全程参与帮教与帮教失足少年。

  秦淮区检察院与晓平社会发展中心当场与两名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家长确定了跟案帮教方案,详细列明后期跟踪帮教计划,通过QQ沟通、公益活动、思想汇报等多种方式定期对他们进行定期定向帮教,及时纠正不良行为。

  秦淮区检察院将与公安机关建立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不予刑事处罚未成年人的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和早期干预机制,关口前移,推动完善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保护处分等有机衔接的分级干预制度,及时纠正未成年人行为偏差,防范未然。

  编辑:姚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