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检察建议促管理 为民服务在路上
2021-04-30 11:37: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六个月的时间,一名商场维修工利用工作便利,打开仓库门锁,盗窃大量化妆品,并在网络进行销售,涉案金额高达76万余元。

  受理案件后,公安机关积极采取措施对涉案财物进行查封冻结,检察机关督促被告人积极退赔,帮助被害单位挽回了大部分的损失。

  “仓库门是简易木门,用的是简单的搭扣锁,我用普通螺丝刀就打开了,晚上也没有正常的巡逻,偷了几次后没人发现,我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价值几十万元的化妆品 ,被犯罪嫌疑人少量多次盗取,在长达半年的时间竟然都没有被发现,这反映了商场管理存在的漏洞。

  在查看监控录像证据时,检察官发现商场仅留存了案发前一个月的监控录像,导致此前仓库被进入的情况无法查看。

  实地走访中,检察官还发现商场缺乏有效的货物盘点制度和记录,导致一时无法确认被盗物品的具体数量和时间,且被盗情况与货物的正常损耗混同在一起,无法正常区分。

  商场对货物仓库没有有效的防盗管理,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没有正常的夜间巡视、巡查制度,导致犯罪分子更容易得手。

  “人民检察官”,“人民”在前,“检察官”在后,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公正的力量,感受到司法的关怀。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是严谨细致办铁案,用专业守护公平与正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誓言、是信念、更是行动。对检察官来说,就是要将初心融入到新时代检察事业中,落实到办案日常工作中,落实到案件办理的全过程中。

  针对商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检察官经过实地走访、案件调查、访谈交流等工作,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保障财产安全。

  1、建立和健全货物定期盘点及记录制度。及时进行入库登记,定期盘点清算,对经营状况有详细核算依据,也能及时发现货物损毁、短缺情况,能够及时查明原因,及时止损。

  2、完善仓储货物的保管机制。仓储货物专人负责、专人记录,仓库钥匙专人保管,人员及货品出入库均能有据可查。

  3、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公司安全经营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巡查。

  4、建立公司监控视频保存机制。经营场所的监控视频对于安全生产及防盗作用巨大,对重点场所的监控视频至少应当保管六个月至一年以上。

  5、加强公司人员的管理与培训。公司的安全生产及管理主要在于人员的专业化和责任心,加强对公司人员的培训与管理。

  被害单位对检察机关主动履职、帮助企业找准风控管理中的短板弱项表示感谢,表示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书提及的事项,将从建章立制、人员培训、强化管理等方面积极整改。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新时代检察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立足检察职能,把初心融入血脉,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