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秦淮区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
2021-04-30 11:31: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学习教育与查纠整改环节有效衔接,4月22日,秦淮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宁平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莉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计划和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陆检对我院学习教育环节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我院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学习教育不够深、不够透,学习教育与业务建设融合还需进一步深入,内部管理、队伍精神状态还需进一步规范、提振等问题。

  陆检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了宣传和解读,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精准领会政策精神,打开心结、消除思想顾虑,有问题的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轻装上阵。

  陆检强调,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聚焦检察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日常监督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六大顽瘴痼疾及本院其他突出问题,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弘扬整风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严肃查处检察队伍违法违纪问题,进一步完善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促进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陆检对我院查纠整改环节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每一名检察人员都要清醒认识当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坚决摒弃“与己无关”“讳疾忌医”“等待观望”等错误思想,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力争做到有问题早讲清、早解决、早轻装上阵,没问题受洗礼、受教育、受勉励。

  二是要把握政策机遇,增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内在主动性。全体干警要深入领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精神,及时把握政策机遇,明晰“从宽”与“从严”的界限。

  三是要坚持“开门查纠”。坚持开门教育整顿,畅通民情民意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梳理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主动接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做到边整治、边总结,促进源头治理,促进常态长效。

  四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整个教育整顿工作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后,要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

  五是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直接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敢于动真碰硬,不遮丑、不护短。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专班,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坚决落实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目标任务。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莉传达学习了《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计划》,并公布了《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对谈心谈话时间、内容、对象、方式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各部门严密组织实施,强化责任落实,推动谈心谈话全员覆盖,切实将从宽从严政策宣传到位、将全体干警思想发动到位、将本单位问题查找到位。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