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谈“情”讲“理”说“法”,认罪认罚不走过场
2021-10-22 09:53: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他大学刚毕业,还年轻,能不能给他一个机会?”

  “我们把他骗的钱全都退了,能不能判轻点?”

  王某等15人敲诈勒索、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检察官在接待犯罪嫌疑人家属们时,他们忧心忡忡,担心不已。

  2020年2月,王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在无金融资质的情况下,购买APP,用于非法放贷。李某明知王某等人为非法牟利实施非法放贷活动,仍介绍王某等人向韩某购买,介绍王某等人委托朱某对被害人进行催收。

  这款APP吸引多名犯罪嫌疑人前赴后继,到底有何“神效”?它的运行模式是通过“引流”吸引被害人下载客户端,诱骗被害人在平台注册,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并授权平台获取手机通讯录。通过智能系统或人工审核后,不管注册人是否有借款意愿,也不经过注册人的确认同意,APP单方强制自行决定贷款数额,并通过非法的第四方支付平台转账至注册人的银行卡号。放贷周期为5天,手续费等费用为本金的47%左右。在借款到期当日或者逾期后,催收人员会对被害人及其通讯录关系人发短信、打电话,以滋扰、辱骂、威胁等手段进行催收,逼迫被害人还款。

  在提审时,检察官注意到,犯罪嫌疑人们虽然都认罪认罚,但是也流露出“只是在手机上操作操作,被逮到是我倒霉”的想法。对法律知之甚少,是这些犯罪嫌疑人共同的特点。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及时有效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更好落实宽严相济、促进司法公正的需要;更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让他们有机会改过、有出路自新,有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检察官先从“情”出发,引导他们换位思考:“如果上当受骗的是你,你会不会觉得愤怒和无助,想不想要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

  再跟他们讲“理”:“法律不偏不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既然犯了错,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最后跟他们说“法”,并着重阐明他的行为触犯的法律规定、量刑的依据、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法律后果,将释法说理工作贯穿于案件办理中,保障认罪认罚控辩协商的真实性、自愿性。

  经过检察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王某等15人均表示真诚悔罪,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表达了退赃退赔意愿。秦淮区检察院对王某等15人以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并采纳了检察机关的确定刑量刑建议,王某等15人均服判,未上诉。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