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区一届四次人代会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2017-10-18 20:06: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收到区人大常委会《办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后,我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将代表们对2015年度检察工作的肯定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传达至副处级以上领导会后,通过部门会、支部会等形式传达至全体干警,要求认真学习,紧紧围绕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大格局,聚焦南部新城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拿出具体措施,逐条加以落实。现将具体落实措施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严密防控各类风险 

  坚决贯彻中央“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决策,将司法办案的重点放在全区发展最为紧要、最为关切的部位,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增量。特别要在南部新城建设发展这个崭新的机遇中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服务工作注重预防化解社会隐患,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严密防控政治、经济、民生、社会、生态领域各级各类风险。建立完善个案预防、预防调查、类案分析、年度综合报告等制度,加强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规律的总结,及时召开案例剖析会,以精准的预防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促进社会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涉及公共安全监管的监督和涉及社会保障问题的监督,全力服务民生,促进共享发展。着力抓好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在检察环节的息诉罢访坚决打击持续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二、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着力提高检察公信力 

  全面巩固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力求办理的案件都是精品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强化监督意识,严把证据关,内外协调,确立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增强庭审示证、质证能力。探索建立督促行政作为、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和健全两法衔接机制,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司法办案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利用好民生工作站、海青工作室、派驻检察室等服务平台,干警积极走进社区,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为群众排忧解难。采取组织座谈等形式和代表联络月、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参观交流,熟悉了解检察工作,主动听取意见建议 

  三、丰富检察品质内涵,着力探索检察改革秦淮路径 

  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内涵,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覆盖面,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利用互联网+创新模式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舆情应对,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把检察信息及时传达给社会各界,研判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案件可能引发的网络舆情,做到真公开、全面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制定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提起人的介入时间、诉讼程序等操作细则,重点聚焦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发挥好检察机关对城市治理的监督作用全面正确把握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对检察监督的新要求,依法规范开展好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加强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和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 

  四、强化队伍素能建设,着力锤炼过硬检察队伍 

  紧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突出抓好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班子成员勤奋在先、表率在先,亲临一线,严管厚爱,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大情况、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报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选树优秀党员,弘扬新风正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治检、从严执纪,全体党员干警坚决贯彻党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坚决执行各项纪律禁令。借助文枢法学社、与南大、东大等高校共建机制、平台的作用,开展专家授课、法学辩论赛、专题研讨、精品案例评选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做好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力争培养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业务技能精通、化解矛盾有办法、群众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能过硬的务实型人才。树立攻坚克难的改革精神、充满激情的干事劲头、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再提升,做到精气神更加振奋,司法办案质效更加突出,监督能力水平更加过硬。 

  编辑:缪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