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区一届三次人代会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2017-10-18 20:12: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收到区人大常委会《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所提主要意见和建议》后,我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将代表们对2014年度检察工作的肯定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传达至副处级以上领导会后,通过部门会、支部会等形式传达至全体干警,要求认真学习,拿出具体措施,逐条加以落实,真正做负责任的品质大院。现将具体落实措施报告如下: 

  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着力优化法治环境 

  坚决贯彻中央“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决策以查办有影响的大要案为导向,深入推进“装备现代化”和“侦查信息化”的实战应用,将司法办案的重点放在全区发展最为紧要、最为关切的部位,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刑事案件的同时,深挖其背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尤其是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推动源头治理,促进公权力依法行使,办案质量和规模体现模范大院应有的水平。结合办案推进惩防一体,不断深化专业化预防,建立完善个案预防、预防调查、类案分析、年度综合报告等制度,加强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规律的总结,及时召开案例剖析会,以预防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促进社会治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妥善处理秦淮老城南旅游管理体制、金融、国资国企、社会事业领域等改革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有效保护改革者,促进改革措施的正确实施,让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二、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着力提高检察公信力 

  我们将以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对照要求部署严格自查,力求办理的案件都是精品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坚持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与拓展公开范围相结合,发挥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规范监管作用,加强法律文书规范、涉案款物监管、重点司法环节的监控,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办案情况综合分析,消除案件质量瑕疵。利用好民生工作站、海青工作室等服务平台,积极走进社区,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采取组织座谈等形式和代表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参观交流,熟悉了解检察工作,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重要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高效运行 

  三、丰富检察品质内涵,着力探索检察改革秦淮路径 

  结合司法运行规律对办案考核评价和激励奖惩机制进行大胆探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内涵,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覆盖面,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及时关注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舆情,确保司法办案的程序和过程经得起任何检验,并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推动涉检信访进入法治轨道。探索公益诉讼机制,尤其是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切实发挥好检察机关对城市治理的监督作用。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监督程序、丰富监督方式。建立健全本院案件管理、评查、监督、考评机制,尝试内设机构整合、人员分类管理、案件责任追究等机制,力求在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秦淮经验。 

  四、强化队伍素能建设,着力锻造职业化、专业化的过硬检察队伍 

  我们将紧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检察系统“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围绕习总书记强调的“五个过硬”要求,领导班子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加强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职业良知教育。顺应检察官分类管理改革要求,发挥好我们与南大、东大、河海等高校共建机制的作用,双向互动交流,力争培养出一批理论功底扎实、业务技能精通、化解矛盾有办法、群众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能过硬的务实型人才,在各类业务竞赛、文体活动中继续拔得头筹,展现模范院应有的精气神。发挥机关党委作用,以党建促队建,不断增强队伍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推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与发挥模范院示范引领作用相匹配,做到精气神更加振奋,司法办案质效更加突出,监督能力水平更加过硬。同时,要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继续保持队伍零违纪。 

    

  编辑:缪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