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守初心、担使命,南京市秦淮区院这场会议意义重大
2021-03-16 16:34: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3月16日,秦淮区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宁平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2020年,秦淮区检察院围绕高检院、省市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健全内部监督制约,强化风险防控,源头治理、抓作风促廉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效果,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

  陆宁平检察长对我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教育整顿重大意义,是党中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一场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突出抓好教育整顿“四项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将教育整顿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从严检视队伍、正视问题、深挖病灶、治病救人,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二、聚焦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学习教育环节,突出政治教育为引领,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 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思想根基;查纠整改环节,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源头治理;

  三、强化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设立四个工作组,实体化运行;加大协同配合,与全区各政法单位密切配合,不折不扣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形成整体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开门教育整顿,畅通民情民意渠道,主动接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处理好检察业务工作与教育整顿工学矛盾,做到安保维稳主业和教育整顿主线两手抓、两促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发挥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对于党史学习,陆宁平检察长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一要着力抓好全员学习,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体研学、读书交流等方式,不断加深对党史的认识。

  二要策划举办系列讲座和参观学习活动,促进学习教育生动活泼、增强实效。

  三要精心组织党课教育,注重把学习宣讲党史检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四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青年干警演说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检察干警,重温初心使命。

  五要举办覆盖全院的政治轮训,利用党课、政治轮训、小课堂和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等形式的教学培训,把党史教育深度融入业务培训。

  六要丰富党日活动,发挥和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各自职责,自主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七要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良好风貌。

  八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革命勇气和斗争精神进行自我剖析,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接受思想教育。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