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戴上安全帽,我们的普法“接地气”
2021-04-26 12:44: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我们之前只知道不偷不抢就不会犯法,今天才知道工地如果出了事故,也可能会犯法,这也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很重要。”

  ——“欠薪的事我们没遇到过,以后即使是遇到,我们也不怕了,法律会帮助我们的。”

  近日,在南部新城地铁6号线建设工地,检察官们戴上安全头盔,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走进南部新城地铁建设者群体,发放宣传单,向工地建设者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对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我们办理过一些工地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案,都是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可能的危险,再加上一些操作上的失误,导致事故的发生,事故很惨痛,也改变了犯罪嫌疑人的人生。”

  检察官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针对工地容易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盗窃、故意伤害等常见的犯罪,结合典型案例,以展板、宣传单、手册的形式展示和现场讲解,并针对建设者们关心的劳动争议、欠薪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醒大家务必落实安全生产要求,防范生产责任事故。

  弘扬人民群众的利益,要靠法律的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律应该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增强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自觉意识。

  有些人法律意识淡薄,因为一念之差误入歧途、触犯法律,实属可惜。秦淮区检察院将法律工作的现场拓展到社区、工地等一切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促膝长谈和深入交流,用耐心宣讲和细致解答,化解他们对工作、生活中法律问题的疑惑,真正做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