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面对面,检察服务“零距离”
2021-05-11 09:41: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高楼大厦林立在城市之间,居民楼的高度上去了,道德素质、法律意识却没有紧跟时代步伐,高空抛物成为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因素之一。国家将高空抛物的行为责任写进了民法典。”

  近日,秦淮区检察院翟云峰副检察长来到朝天宫街道陶李王巷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法治宣讲。

  “高空抛物安全知识”、“防网络诈骗”和“集资诈骗”,是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翟云峰副检察长从法治社会的重要性、居民的法律意识、如何保护自身权益三个方面,用生动的案例进行了讲解阐述。

  社区居民们表示,前些年对高空抛物的行为有点束手无策,面对没有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的人,还没有明确的惩戒手段,甚至还因为取证难,个别人变本加厉,令楼下民众苦不堪言。现在好了,有了法律这个武器来约束他们的行为。

  “非法集资一定要及时分辨,任何人借钱的时候一定要问清用途,谨防身边的亲戚朋友被他们利用。非法集资犯罪只会制裁进行非法集资行为的人员,合法的借贷只能通过民事诉讼才能追回,切勿轻易相信轻而易举的赚钱方式。”

  很多人听说过非法集资,却不知道如何判断分辨。翟云峰副检察长完整地诠释了什么叫非法集资,把几种犯罪形式和犯罪手法作了详细的讲解,不少居民表示茅塞顿开。

  电信诈骗高发多发,手段多样,很多老人容易陷入骗局。不少喜欢炒股、炒基金的群众,经常会接收到“稳赚不赔”的虚假信息,尝到了点甜头便一发不可收拾,等反应过来为时已晚。

  翟云峰副检察长提醒大家:“有那么好的机会,他们为什么不自己赚钱反而告诉你们?切勿相信眼前利益,任何骗局的目标都是你的钱袋子!”

  这场法治宣讲知识点多、信息量大、通俗易懂,社区居民们表示收获满满,增加了法律知识,提高了防诈骗能力。这也是秦淮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提升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社会知晓度、群众参与度、人民满意度的一项具体措施,通过面对面的宣讲,才能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才能促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