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促整顿,倾听律师代表意见
2021-05-18 09:33: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推进查纠整改环节问题查找,5月14日上午,秦淮区检察院邀请法律工作者,召开第二次开门纳谏律师专场座谈会,收集更专业、全面的意见建议。秦淮区11名律师代表应邀出席,秦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宁平及相关分管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陆宁平检察长从教育整顿工作中顽瘴痼疾“6+1+N”的具体内容、通过谈心谈话、自查表填报等方法开展问题自查、自查涉及到的刑事、民事案件范围、已经查找出的问题情况、自查成效等多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尤其是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

  律师代表们对近年来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秦淮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教育整顿工作,敢于直面问题,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自查自纠表示高度认可,同时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搭建审查起诉环节承办检察官与辩护律师之间的定期沟通机制和平台,通过沟通协作共同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认罪认罚案件中辩护律师行使辩护权与认定认罪认罚之间的研究探讨;

  三是进一步研究在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中,律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的可能性和参与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对侦查机关的检察监督,尤其是针对可能存在的立案不及时、影响律师执业权行使方面的监督;

  五是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自身对外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的知晓度。

  律师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为秦淮区检察院全面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推动查纠整改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方向。陆宁平检察长表示将明确责任部门,确定具体落实方案措施,加强法律监督职能履行,促进秦淮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陈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