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日记|张新宇:疫线青春,管控区里的白墩墩们
2022-03-23 09:07: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在参与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已经连续奋战了几个昼夜后,我们接到了进驻管控区的通知。作为50名突击队成员之一,我和其他同志们一起,再次闻“疫”而动、逆行出征,在汪睿副检察长的带领下,紧急奔赴管控区协助开展工作。

  突击队成员分成三组,老同志和书记员参与卡口24小时执勤,6名同志参与物资配送、防控消杀、垃圾运送,我们最年轻的21名干警,进入有一定风险的管控小区,全程参与社区管理、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物资配送等工作。

  经过街道、社区和卫健委工作人员一系列培训后,我们统一穿上早已熟悉的防护服,冒着大雨,来到各自负责的楼道单元。大家步行爬上7楼,挨家挨户了解居民需求,询问家中是否有孕妇、高龄老人,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是否有基础性疾病或者需要就医等紧急情况,告知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时间,面对面建群,及时了解情况并反馈给社区。小区封闭管控,部分居民出现恐惧、担心和焦躁情绪,我们耐心疏导、安抚情绪、解释管控区的防疫政策。

  上午的任务刚刚结束,回到驻地匆匆扒了几口饭,下午的核酸检测和垃圾清运工作又要开始了,我们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爬了七层楼、拎了几大袋垃圾后,汗如雨下。

  经过此前几轮核酸检测,小伙伴们对人员登记操作流程已经非常熟悉,大家通力配合,商量好各楼栋单元检测的顺序,分成四支队伍维持现场秩序,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任务,并将不方便下楼的居民信息汇总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以便安排入户检测。

  不知不觉在风雨中站了四个小时,终于完成了又一次的全员检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回到驻地后开始汇总新的数据。

  晚上六点,社区配送的猪肉牛肉运到了小区门口,我们的任务是把这些物资送到居民手上,如何将几十包肉类搬到单元楼门口,让我犯了难。这时,好心的居民给我们送来了板车,男干警们在完成自己楼栋任务后,赶紧过来帮我们搬运。

  3月21日,是进入管控区的第5天,一直在下雨,寒冷的天气让人手脚冰凉,但是那一声声“谢谢”让我觉得很温暖。接下来的任务也许将更加艰巨,但是我们相信,冬天是春天的序曲,当下的困难也只是胜利到来之前的伏笔。疫情终将过去,秦淮检察人将一如既往听从指挥,冲锋在前。

  编辑:刘宇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