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看检察|倾听群众的心声,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2021-04-30 11:13:00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

  “这是窨井盖的防坠网,避免路人因井盖破损而掉下去,保障出行安全。”

  “这些智能监控设备,可以在窨井盖发生问题时发出警报,我们通过大数据智能监测平台及时锁定位置,能以最快的速度修好。”

  4月27日下午,南京市检察院、秦淮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的“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主题联络活动在秦淮区综合治理中心举行,南京市检察院专职委员顾静主持,19名省、市人大代表及特约检察员参加。

  检察机关从督促履职促进窨井盖升级、涉窨井盖刑事案件办理等方面汇报了“四号检察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

  在秦淮区水务局潘小全副局长带领下,与会人员现场实地查看了配备防坠网、智能监测设备的窨井盖及智慧监测平台,观看了智能云实时监测物联网系统现场演示。

  代表们和特约检察员对秦淮区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基础设施迭代升级的成功做法高度肯定,对南京市检察机关开门纳谏、高度关注群众“脚下安全”、关心百姓民生,多维度延伸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表示赞扬,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议确定窨井盖升级时间表,实现全南京统筹安排,检察机关积极介入社会治理,扩大公益诉讼范围,如在信息安全、电信诈骗、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商业消费安全等百姓关心领域多介入、多参与。

  窨井盖与群众息息相关,建议检察机关牵头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开展窨井盖、无障碍设施等方面专项治理。

  检察机关不仅关注大要案,更应当关注与民生密切相关问题,要持续关注窨井盖后续管理,推广秦淮窨井盖成功经验,实现成果最大化。

  窨井盖非小事,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盗窃窨井盖类犯罪后果严重,建议从重处罚,检察机关在职能范围实现工作思路更进一步,更广阔、更现实,真正以人民为中心。

  曾发生窨井盖施工不注意安全引发事故,建议在窨井盖施工方面进行督促检查,提高施工人员素质,避免因施工问题发生重大事故。

  建议与市人大联系,从立法的角度考虑将窨井盖问题列入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从长久角度根本解决问题。

  建议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范畴方面自上而下地开展,多探索、多创新,在如商品房住房质量等领域加强部门沟通座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公益诉讼代表百姓,需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带动社会各界全方位认识并参与到公益诉讼中。

  秦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宁平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拓宽了思路,锁定了方向,会后将第一时间整理研究、举一反三、全面落实。

  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珍祥代表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对代表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会后将第一时间向市检察院党组专题汇报,并用积极主动的姿态接受监督、用“求极致”的精神落实监督意见、充分依靠监督更好履行检察职能三个方面深化落实。

  一枝一叶总关情,小井盖关系着百姓民生,关系着出行安全,关系着城市形象。检察机关将继续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强担当、善作为,以检察履职助力区域治理现代化。

  编辑:陈佩琪